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浙江台州黄岩区:对侵占失土农民养老保险问题快查快处
发布日期:2021-01-13 14:0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沙埠镇原樟树下村56岁的村民刘金香来到银行,领取了第一笔养老金。一年前,刘金香或许不会想到,一封举报信会让自己的养老保险失而复得。

  “听说三年前我们樟树下村征地分到了1个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指标,我家征地最多,但一直不见有村干部通知我们去办保险,你们能不能查查?”2019年初,沙埠镇纪委收到实名举报,反映征地户的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指标不翼而飞。镇纪委走访社保查询窗口、找村干部谈话调查后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在没有被征用土地的情况下,违规侵占了本应分给刘金香家的保险指标,并为自己办理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问题查清后,王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办理的保险也被清退。

  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是失土农民生活的基础保障,黄岩区纪委监委把失土农民养老保险列为扶贫领域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整合12388、微信随手拍等举报平台,同时加强与民政、社保、国土等职能部门的信息对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充分发挥区委巡察的利剑作用,着力发现保险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违规分配、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等问题。同时,深化区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多部门协作联动,提高涉及失土农民养老保险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快查快处失土农民养老保险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失土农民保险领域问题线索27件,目前已查实9起,立案27人,其中党内警告13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

  “建议街道党工委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失土农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近日,区委巡察组在对某街道的巡察反馈中,就巡察中发现的违规参保问题向街道党工委提出反馈意见。

  针对参保工作涉及征地面积统计、保险指标核算、村内统筹分配等流程环节多、群众政策了解少、暗箱操作空间大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挂牌销号,督促国土、社保相关部门强化政策对接,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内部环节监督,细化公开公示要求,构建阳光透明的失土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体系,进一步压缩基层暗箱操作空间。同时,督促乡镇街道落实属地工作责任,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把好参保的前沿关口,坚决守护失土农民的保障线。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