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部署开展大交通领域政治监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22 14:53 信息来源: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2020年9月14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的通知,于9月下旬至11月底对三个驻在部门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聚焦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借鉴巡察做法,注重实际效果,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推动驻在部门真正做到“两个维护”,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事先谋划,准备充分。一是开展调研,摸清三个部门的基本情况,了解重点处室、关键岗位的职责以及权力运行流程,梳理各单位的问题线索以及近几年的违法违纪案件,查找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二是总结该组去年对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开展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有效做法,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察看等方式,对三个驻在部门及下属单位开展交叉检查。三是学习借鉴巡视巡察做法,突出政治监督定位,忠诚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抓住关键,重点突出。一是检查内容重点突出。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偏离“两个维护”的问题和现象,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不及时、不主动,举措不够有力、贯彻落实成效不明显,主体责任层层递减、虚化空转、协调不畅,权力边界不清、工作流程不规范、权力失去制约、风险防控不力等问题。

多措并举,保障有力。一是抽调财务、人事、纪检、党务等各方面精干力量组成检查组,分组分阶段开展检查。二是加强纪律保障。一旦发现麻木不仁、敷衍应付、走过场搞形式、整改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人和事,严格按有关规定处理。二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以问题清单形式及时反馈给驻在部门。对于一些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等,督促问题整改。三是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明年初,对各驻在部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能解决的问题都得到解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