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党委(党组)书记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 李昌明:坚持政治统领 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0-09-14 16:21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中共三门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昌明


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并对浙江工作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要求。作为地方党委书记,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定不移落实“五严”要求,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抓好管党治党工作,以“一严到底”的更强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在铸根塑魂中锻造政治忠诚

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是领导干部首要政治品格。要把“两个维护”政治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把对党忠诚贯穿于修身为政全过程,坚决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执行上坚定坚决。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激励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尤其是始终牢记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三门考察时提出的“充分发掘水产、电力、港口等资源优势,走发展的特色之路”的殷切嘱托,收拢五指向海挺进、向湾发展,全力推动总书记指示精神在三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立体淬炼中强化政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牢固树立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大力弘扬“敢担当、能担当”正能量,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敢担当”就是争做“争先进位型干部”,用“争”的姿态、“进”的攻势,带头挑重担、啃硬骨头,一级带着一级比位次、比创新、比质量、比环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信访稳定、生态环保等工作中敢于碰硬、敢作敢为。“能担当”就是打造“学习研究型干部”,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政策供给能力、狠抓落实能力。

在锤炼党性中严肃政治生活

刚性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三个坚持”“四条硬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定时缴纳党费等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完善落实“四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最大限度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在固本清源中严明政治纪律

坚持“严”的主基调,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继续完善“1+12”监督模式,深挖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围绕“三不”机制建设,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坚决查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部门和行业腐败问题。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持续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试点工作,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特别是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解决具体问题带动深挖根源、治本断根。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行政、司法、审计等监督有机贯通、同向发力。

在四责协同中压实政治责任

加快形成逐级延伸、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关键看管党治党责任有没有压紧压实。不折不扣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上下贯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平台中,引入全面从严治党模块,通过场景化集成管理对主体责任落实进行压力传导,以主体责任的到边到底,带动“四责协同”落地生根。同时,完善“县乡村”三级主体责任报告机制,试点开展部门站所党组织向党委汇报主体责任制度,推动责任落实一竿子插到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