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党委(党组)书记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再创仙居发展新辉煌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日期:2020-09-14 16:19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中共仙居县委书记 颜海荣


今年3月底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赋予了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仙居县委书记,我将始终对标“重要窗口”建设,以对党负责、对仙居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深化清廉仙居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再创仙居发展新辉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坚定政治立场,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行动自觉

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必须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做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一是持续深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用好常委会“逢会必学”制度,带头参加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仙居大讲堂等,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二是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调研仙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自觉对标台州市“三立三进三突围”要求,狠抓以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铁新城建设为主阵地的城村双改工作、以度假区为主阵地的全域美丽仙居建设、以高山移民为重点的全面奔小康行动等四大突破口,全力再创仙居发展新辉煌。落实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强化县委巡察,创新村居“微巡查”,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规范组织生活,执行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重点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以“红脸”“出汗”推动责任落实落细。

二、确保“四责协同”,持续优化管党治党责任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必须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形成“四责协同”、上下联动的责任“共同体”。一是聚焦“第一责任”。始终以“从我做起”的自觉,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做到“四个亲自”,主抓直管、靠前指挥。紧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中的“关键”,通过个别谈话、专项检查、述职述廉等措施,促使各单位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提高认识、扛起责任、抓好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将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各线条业务工作同步谋划部署、推进考核,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和县检察院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到实处。切实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全力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为纪委监委当好坚强后盾。三是坚持精准问责。健全完善问责机制,在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上下功夫,提高问责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容错免责、失实澄清等制度,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

三、聚焦风清气正,持续净化仙居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强大的韧劲和决心,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深入推进清廉仙居建设。督促各单位公开权力清单,进一步完善权力配置,实现权责法定、有章可依,不断夯实清廉仙居建设基础。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一体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文化建设。二是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新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痼疾顽疾坚决查纠,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零容忍惩治腐败,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增量。三是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一查三同步”工作机制,在大力查办案件的同时加强源头治理,堵塞权力运行的制度漏洞。深化警示教育,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清廉文化氛围。挖掘好、利用好仙居丰富的御史文化资源,推动廉洁、诚信、公正、法治等观念蔚然成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