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三门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专项督查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发布日期:2020-08-18 15:04 信息来源:三门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戒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大决策部署,三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从严查处。为此,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通过大走访、查阅台账资料、个人约谈等方式开展统计领域数字造假专项检查,督促县经信局、发改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为上级领导的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的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第二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中,有统计上报数据职能的单位涉及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多家单位,为了强化该领域的监督,第二纪检组先后分2组对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经济开发区管委等四家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通过翻阅抽查会议记录、数据报表等台账资料、个别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从事统计线工作人员,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统计人员对企业上报数据甄别能力不高、对企业统计人员指导不够、统计数据存在漏报等情况,检查人员当场要求进行完善和改进,并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

一、督促自查自纠,落实主体责任。第二纪检监察组要求各单位落实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整治的主体责任,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统计线从业人员职责分工,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查找虚报、漏报、指使相关人员进行数据造假等行为。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及时纠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

 二、组织学习典型案例,保持警钟张鸣。第二纪检监察组要求各单位组织学习统计领域数字造假典型案例,用案例中的违纪事实“标识”统计领域廉政风险点,用案例中的经验教训,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履行职责,用案例中的处置结果,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三、采取多种举措,保障数据真实准确。一是不造假,要对企业报送数据进行指导、甄别,要做到该报尽报、不虚报。二是不指使造假,对企业报送程序和方式进行指导,但是绝对不能对其报送的数字提要求、下指标,不能指使造假。三是畅通线索举报渠道,通过举报信箱、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等畅通接收举报渠道,安排专人维护,对接到的投诉举报要和该组积极沟通认真核实,严肃处理。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