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4-13 08:59 信息来源:台州市纪委办公室

4月10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加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深化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要求和部署,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实现台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市纪委监委各班子成员在会上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张加波在大家发言后指出,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回答了新形势下浙江“干在实处怎么干、走在前列怎么走、勇立潮头怎么立”的时代命题,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推动浙江在新起点上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学深悟透做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就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这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之源,也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理应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如何更好地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指示要求、殷殷嘱托转化成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台州纪检监察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张加波重点强调了五个方面。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当前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要紧紧围绕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及时跟进监督。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市县巡察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总书记对浙江、对台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围绕“八八战略”、“两山”理念等落实情况,着重发现和推动解决学习领会不够深入、落实举措不够有力、成效成果不够明显等问题。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行监督保障执行职责。要切实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两手硬、两战赢”的工作思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靠前监督、及时监督、严格监督,把监督工作落实到贯彻“三立三进三突围”、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打好三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护航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等工作中,对于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中失责失管、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导致疫情反弹反复的严肃问责,切实发挥纪律和政治保障作用,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要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从讲政治高度继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加大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要以开展扶贫开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监督为契机,坚决纠正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四要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要根据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全面推进“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努力解决村社信访举报总量居高不下、一些问题线索得不到有效查处、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受到诬告错告等突出问题,保障全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深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五要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构建“四责协同”机制。要探索制定“四责协同”机制工作意见,深化主体责任分工、检查、通报和报告评议等制度,有效推动四个责任贯通协调、一体落实。要督促强化县乡党委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行村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实现村级党组织书面报告全覆盖,每个乡镇(街道)选取部分重点村(社)进行当面报告并反馈评议意见,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要健全规范化、精准化问责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同时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