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把好“头道工序”,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会暨信访举报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27 16:10 信息来源:台州市纪委办公室

    3月26日,台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会暨信访举报工作专题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扎实做好检举举报平台推广应用,深入开展“三清三提升”活动,全力推动台州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要意义。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监督执纪的“头道工序”。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是坚持和完善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路径,是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精力落实好每一项举措。

   会议部署了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和应用工作。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是党中央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主动顺应科技发展趋势,着眼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部署。台州作为中纪委检举举报平台试点地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巩固发展好先发优势,确保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方案逐项逐件落实到位。要巩固深化受理和办理子平台建设,扎实开展处置子平台先行试点及部署应用,抓紧推进平台基层版和派驻版的部署应用。要强化精准受理和办理,规范业务流程,深化信访举报数据应用,全面提升检举举报处理工作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明确了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活动的重点攻坚方向。以贯彻落实《工作规则》为契机,全市上下要形成信访举报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不折不扣落实思想观念“清障”促工作能力提升、初次举报“清零”促办信质量提升、重复举报“清淤”促处置实效提升的活动要求。要抓初信初访,注重源头遏增量,树立“干部多下访、群众少跑访”的“最多访一次”工作理念和目标,认真落实首接首办职责,实现快查快处、凡结必审。要抓专项治理,持续深化挂牌销号,集中交办督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三多”信访举报,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信访包案、联系涉纪信访重点乡镇(街道)重点村制度,从严从实精准处置,着力规范信访举报秩序,推动疑难复杂件有效解决。要抓作风转变,针对信访举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对《工作规则》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一案双查”和首办倒查力度,严肃问责追责。

会议强调了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的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确保信访举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有力保障。要坚持“一把手”牵头抓总,纪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重大问题亲自组织研究、协调解决,相关负责人主动担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建立“一体化”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市县联动,打破部门和业务壁垒,建立市级督查督办、县级指导协调或直接查办、乡镇主办或协助配合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要树立“一盘棋”工作理念,把开展“三清三提升”活动与村社大巡察、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斗争、加强乡镇街道监察办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建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涉纪信访问题信息互通机制,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还通报了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情况,传达了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方案,路桥、仙居作交流发言,临海、天台、三门作书面交流。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美萍主持会议。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建斌、戴良杰,市监委委员郑京飞出席会议。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办公室、信访室负责人,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