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老夏的背影
发布日期:2020-12-16 11:5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纪委书记 戴建斌

  每个周一的早上,只要走近巡察组驻点的办公室,第一眼总能看到老夏宽厚的背影,他就坐在离门口最近的位置。可是,今天这个周一,老夏却没有来。

  “戴组长,刚才组员夏主任打来电话,说自己骑车摔到了,记不起您的电话,让我跟您请个假。”刚进门,巡察组联络员小郑就跟我讲起令人不安的消息。

  年过五十的老夏,真名叫夏海斌,是路桥区金清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本轮巡察被抽调担任第十一巡察组组员。他长着1米8几的个子,讲话声音如钟,为人十分朴素。一直使用老年机,自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可干起工作来十分干练利索,一般的年轻人还跟不上他。因长期从事农经管理工作,使他练就一幅洞悉无遗的查帐本领,是巡察组不可或缺的核心骨干。

  我急忙拔通老夏的电话。

  “老夏,听说你骑车摔倒了,伤的严重吗?”我关切地问。

  “谢谢组长关心!医院拍片后,发现腰翼部一根骨头断了,医生要我好好休息,我想请假一下,星期三就回来。”

  “你先不用过来,按照医生的嘱咐做好休息,身体要紧。”

  “我们这次巡察任务很重,大家都作了分工,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休息时间长了,会影响整个巡察任务的进度,这样不好。”老夏的语气带着几分愧疚也显露出一丝倔强。

  坐在我附近的巡察组副组长徐金金,听到手机话扬声器里传出老夏的话,帮忙安慰道:“不要紧的,夏主任,查帐的事,我们其他人一起来完成,不会影响进度的。”

  “对的,老夏,你就安心养病吧,有不懂的地方,我们打电话可以联系你的!”巡察组员其他成员也咐和着。

  “老夏,大家的意见你都听到了,这下总可以放心了吧!就这么定了,你先在家养病,身体无大碍再回来!”

  或许大家的一致意见,让老夏放了心,“好吧,谢谢大家关照!”电话那头传来老夏特有的大嗓音。

  非专业的人干专业的活,确实是件辛苦的事。巡察组各成员在抓紧时间做好各自负责工作的同时,你一本,我一本地翻阅起村居的财务台帐。

  不明白,摘录下来,到时可打电话问老夏。

  有怀疑,记录下来,到时可打电话问老夏。

  大家都这么想。

  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一周过去了,但谁都没有拔打老夏的电话。

  第二周星期一的早上,我还没走进办公室,远远的就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背影。是老夏回来了!办公室里传出关切的声音。

  “老夏,现在怎么样?”

  “夏主任,您可以坐吗?”

  “老夏,有什么要注意的?”

  巡察组的同志热切地询问着老夏的病情。

  “问题不大,真心谢谢大家!”老夏逐一回答着大家的问题,脸上挂着笑。

  “哪个部位骨折了?”

  “就在这个地方。”当老夏拉起衬衣,露出一排捆扎着紧紧的护腰时,大家还是有点惊住了。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老夏却只过了七天!就回来伏案继续工作了。

  整个一上午,我多次凝视过老夏的背景,戴着护腰的老夏,人长得高,坐得也特别高。高的像耸立的灯塔!

  对老夏而言,他收获的或是集体言语的温暖,而对巡察组其他成员来说,却是老夏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巡察组的成员大多是临时抽调的,但是正应了那句话:我们散是满天星,聚是一把火。看着巡察组里大家忙碌的背影,我感受到了这把火正在熊熊燃烧!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