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用心用力把政治监督做细做深做实
发布日期:2020-12-15 15:16 信息来源: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聚焦“两个维护”,着力把政治监督往深处抓、往实里做,取得明显效果。今年1-12月,发现问题72个,处置问题线索10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提出整改建议45条,已整改落实问题47个;廉政谈话148人次,批评教育6人,警示约谈5人,诫勉谈话4人;党纪政务立案4件,党纪处分3人,政务处分4人,其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人。

变被动为主动,用力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借鉴巡察经验,对市交通运输局、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进行政治监督专项行动。检查重点为三个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执行政治纪律等情况,并往下延伸。检查内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情况和权力运行情况等四个方面。检查分为前期准备、进驻检查、问题反馈等三个阶段,历时二个半月。抽调三个监督单位的有关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采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科技查询等方式,进行认真细致且加班加点的检查,取得很好效果。据统计,此次检查,靶向查找并梳理出七方面共72个问题,问题线索6个,提出整改意见26条,其中25个问题已立行立改,建立健全制度6个。

变柔性为刚性,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着力把握三个环节,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一是找准问题,直指病灶。在专项监督中通过认真仔细查阅财务账册、对照有关财务制度和政策,发现市港航中心船检人员外出检验的交通费和住宿费由检验申请方承担问题,及时发给市港航中心监察建议书,目前此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开出药方,对症下药。针对交通工程数量多、资金总量大、廉洁风险高的实际,及时发给市交通局监察建议书,就工程招投标、工程变更、质量监督及信用评价等关键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至目前,该局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监管工作的通知(试行)》等5个务实管用的防控制度。三是及时回头看,增强有效性。对港航中心去年政治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五个方面23个问题整改完毕,落实了32项具体措施,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船检人员外出检验差旅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2项制度。今年以来,共发出纪检建议书4份,监察建议书6份,跟踪监督10次,整改落实问题47个,建立健全制度10个,有力有效放大监督效能。

变不惯为习惯,正确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一方面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变为习惯。一是未病先防,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既从岗位廉政风险入手,有针对性开展廉政谈话,共约谈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关键岗位工作人员148人次,又督促三个监督单位层层落实廉政谈话,今年以来共约谈436人次。二是微病提醒,实现廉政提醒“网格化”。对轻微的作风和廉政问题,督促三个单位采取上对下、下对上、左邻右舍提醒等手段,进行日常廉政提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提醒95人次。三是小病吃药,用好组织处理。今年以来,批评教育6人,诫勉谈话4人。另一方面敢于善于发现问题线索,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今年以来,党纪立案3起,政务立案1起,分别给予2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人留党察看,1 人记过,起到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