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黄岩交旅集团:构筑清廉工程,守好廉洁底线
发布日期:2020-12-14 14:16 信息来源:黄岩交旅集团

“创建‘红色工地’,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队伍,为全面助力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近日,在中交四航局余温公路项目“红色工地”授牌仪式上,黄岩交旅集团负责人介绍了创建目的和意义。

为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黄岩交旅集团着力在健全廉政机制上下功夫,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色工地”创建为延伸,持续抓好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与项目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等有机结合,筑牢工程建设领域拒腐防变底线,确保项目实现工程优质、队伍廉洁。

一进入中交四航局余温公路项目部的大门,就会感受到鲜明的廉政廉洁氛围,办公楼左侧的党风廉政专栏弘扬廉洁价值观,右侧的“廉”字景观石寓廉于景,还有会议室的党政墙、走廊楼梯的廉洁标语等,都在潜移默化地提升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内涵、意义的认识。“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文化氛围,增强廉政文化的基层渗透力,引导职工、红色工地联络点村干部积极参与反腐倡廉建设,达到倡廉于有形,润物细无声,这是我们一直在追逐的目标。”中交四航局余温公路项目书记说。

“交旅集团所涉及的工程项目点多、面广、投资大,廉政高风险点较多,以建设‘红色工地’为契机,打造清廉工程,是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具体措施,也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黄岩交旅集团纪委负责人表示,集团党委注重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项目”联动工作新机制,推进廉政文化进工地、进项目,组织项目书记为项目沿线村党组织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授课,开展赠送廉洁书籍及廉洁签名上墙活动,组织管理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举办党风廉政学习会,观看廉洁影片等,打造具有交旅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品牌,引导工程一线参建者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筑牢思想防线,扎牢制度笼子是关键。黄岩交旅集团实行关口前移,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廉洁工程承诺书,构建集团与工程建设单位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廉政建设“人人有责任、层层有压力”的良好局面。同时制定完善《工程项目人员廉洁从业“十不准”》《工程管理制度》《公路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监理违约处罚规定》等规章制度,抓住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节点,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制度的刚性约束确保各项行为不越规、不触线。集团纪委不定期组织纪检监察人员到项目工地一线检查施工人员到岗率,强化工作纪律,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为抓好风险防控,专门成立交旅集团招标委员会,规范工程项目运行程序,以《招投标法》《合同法》《建筑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强化招投标、设计变更、计量支付、项目验收等重点环节的全过程监督,按照“管、监、查”相分离原则,招标、现场管理、结算监管、事后督查各职能工作相互分离、相互牵制、相互监督,实行错位监管,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打造清廉、阳光工程。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