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驻台州市中院纪检组:用活廉情报告 做实日常监督
发布日期:2020-12-10 08:37 信息来源:新华网

  为增强派驻监督的预见性、精准性和实效性,驻台州市中院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廉情分析季报制度,在廉情收集、研判分析、跟踪落实、成果运用等四个方面下功夫,用好抓实“廉情报告”这一监督利器,力争做到监督精准高效,“两个责任”落实“同频共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同向发力”。

  一是深挖细查、访谈结合,在廉情收集上下功夫。为精准发现问题,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检查、专项巡查督查、信访举报、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等信息收集“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上下联动基层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开展调研,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深入驻在法院各部门和基层法院,通过现场走访、查阅台帐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收集廉情信息,精准发现风险集中的岗位和环节,特别是权力集中、自由裁量权空间大、易于寻租的廉政风险点,找实查不到谈不准的新问题。

  二是双向发力、深入剖析,在研判分析上下功夫。为突出廉情分析实效,防止廉情分析内容空泛、思考不深、聚焦虚化,在研判分析上下功夫,力求研判剖析“准”字为先,确保廉情分析会开出“辣味”。纪检监察组对收集到的纷繁复杂各类廉情信息,按照信访举报情况、违纪违法查处情况、廉政风险隐患等类别,“解剖麻雀”深入剖析特点和原因,形成数据精准、案例详实、问题具体的《廉情分析报告》。协助院党组每季度召开专题廉情分析会,由班子成员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纪检监察组作廉情分析报告,并针对主体责任落实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较为突出的廉政风险隐患,从监督责任的角度,提出纪检监察建议。

  三是强化督查、压实责任,在跟踪落实上下功夫。聚焦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对廉情分析发现的问题,以监督建议的形式进行督办,要求驻在部门从严从实整改,并跟踪督导,对账销号,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如今年针对分析发现的干警违规参与营利性经济活动等较为突出的问题,推动党组在全市法院分四个阶段开展违规经济活动专项整治,取得较好效果。三年来,共发出11期廉情报告,向驻在部门党组和班子成员提出建议55条,均得到采纳落实,有效推动了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也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了纪检监察组的监督首责。

  四是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在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对廉情分析发现的一般性、苗头性问题,针对性开展预警提醒,三年来,全市法院因轻微违规违纪而受到警示谈话、通报批评、诫勉等“第一种形态”处理共130件183人次。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深入查找制度机制及管理漏洞,推动驻在部门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细化完善《台州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出台《案件办理中扣除审限、执限的专门规定》,起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的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