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党委(党组)书记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 陈曦:以坚如磐石的定力全面从严治党 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台州财政力量
发布日期:2020-10-15 15:40 信息来源: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台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 曦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历史使命,对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要走向纵深。作为财政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更是推动全市财政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的政治保证。作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我将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持续推动我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一、始终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牢记自己首先是党组书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始终坚持将“财为政服务”作为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和做好财政工作的根本指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重要窗口”建设中的台州财政定位和财政使命,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团结带领全市财政干部职工,以夙兴夜寐、实干争先的工作劲头,坚决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狠抓到底、贯彻到底、落实到底,做到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二、始终抓牢关键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就是要抓住重点,扭住关键,落实落细各项责任要求。一是强化“四责协同”。全市各级财政局党组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作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我将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实“一岗双责”,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同时,大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全面推进“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二是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特别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正纪,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进一步警醒我们的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筑牢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加大内控制度建设力度,全面深入查找工作中的风险点,完善“1+9+Ⅹ”内控制度,明确提出“什么不能做、什么能做”,切实扎牢内部运行风险防范的“笼子”。以落实巡察工作“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抓整改落实和抓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努力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台州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支部建设。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抓,深化“薪火相传”跟党走党建品牌,将“红色港湾”党建教育基地和“清风驿站”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成为财政干部职工接受熏陶、弘扬正气的重要阵地。扎实推进支部组织建设,促进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始终抓实财政管理职能,助力清廉台州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不仅体现在对全局性工作的部署上,也要体现在具体业务工作中。一方面,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在资金安排上体现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绩效管理实施意见,抓好政策绩效管理、绩效监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重点环节,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结果应用。另一方面,强化财政监管。紧盯公共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存放等关键环节,加强制度约束和流程管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坚持利用信息化手段,继续推进财政资金(公款)竞争性存放网上招投标。积极推进基层财政所规范化建设,提升乡镇财政管理水平。加强工程项目资金审核,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