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党委(党组)书记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 黄人川:坚持“四聚焦四强化”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发布日期:2020-10-15 15:33 信息来源: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黄人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浙江考察时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向纵深推进,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作为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清廉教育”建设,努力让教育成为展示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重要窗口,为台州“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不可替代的教育力量。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市教育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在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体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二是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做优做强“党建红”引领“教育蓝”品牌。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四责协同”

着眼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健全“四责协同”机制,打造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责任链条。一是树立“第一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把责任放在心中、扛在肩上,坚决做到“四个亲自”,主抓直管、靠前指挥,以“主角”身份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教育教学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牢牢抓住下属单位、学校负责人等“关键少数”,通过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书、党风廉政承诺书、专题汇报、述职述廉等措施,推动下级“一把手”提高认识、扛起责任、抓好落实。三是加强协同配合。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季度例会、半年度分析会、重要情况通报等机制,加强研判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充分发挥“四责协同”的联动效应。

三、聚焦治理效能,强化制度建设

结合巡察整改,着眼源头预防,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压实“清廉学校”建设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扎实推进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建设,深化教育阳光工程建设,完善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加强教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财务规范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事业单位进人规定、教育扶贫资助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三是深化教育督导评价改革。认真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突出纠治违背教育公平、破坏教育生态、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和优质均衡发展。

四、聚焦风清气正,强化队伍管理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教育的“清廉之治”,必须大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一是提振队伍精气神。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建评议考核,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和执行力。深化“三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用心用情用功夫,在岗在行在状态”,切实帮助学校和一线教师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二是推进廉政教育。推动党性教育、法纪教育常态化,通过观看警示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牢法纪底线。三是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教育生态风清气正、持续向好。

分享到:
0